任你博

图片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科传大讲堂”公告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18  责任编辑:刘昊

  题 目:文学的现代性


  内 容:文学的现代性发轫于启蒙时代的现代性,对中国近代及以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代性从西方到东方,从近代到当代,它是一个‘家族相似的’开放概念,它是现代进程中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诸层面的矛盾和冲突的焦点。”随着上世纪90年代社会和思想文化的急剧转型,关于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的问题出现了诸多发现和认识。鲁迅站在现代文明知识体系的立场上来批判传统,要求该“改造国民性”和精神解放;沈从文则一种“反现代文明的现代性”的姿态,希望以自然人性来实现民族精神重造。尽管关注视角不同,但殊途同归地为丰富中国现代文学的现代性内涵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讲座力图通过对文学的现代性进行阐释,让学生正确理解文学当下发展,便于学生更深入理解文学当代的现状,进而深入理解现当代文学。


  主讲人:李清源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写作硕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文任你博专业作家,其作品发表于《当代》、《十月》、《人民文学》等刊,并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刊选载。中篇小说集《走失的卡诺》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9年出版长篇小说《箜篌引》。曾获《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杜甫文学奖、河南省优秀文艺作品奖等奖项。


  时 间:2024年3月19日(周二) 15:00


  地 点:大礼堂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