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博

图片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科传大讲堂”公告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4-03-27  责任编辑:刘昊

题 目:走向生命共同体:人类世的必然选择


内 容: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并不单单取决于“人类”。事实上,为了“人类”的共同命运,除了通常的种族、阶级、性别等视角,我们也需要将“自然”“气候”“动物”等维度纳入进来。从气候变化和物种主义的角度出发,生命共同体的核心是人与其他物种的自洽关系,对其他物种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取决于人类社会的道德观,而不是与其他物种之间的本质差异。因此,构建生命共同体必须首先应该打破人类中心主义观念,解构物我二分的宇宙观,反思人类与其他物种之间的等级观念,为此,我们需要重返整体性哲学,建设一个不仅消除人的异化,而且使自然万物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


主讲人:周敏


  杭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外国语任你博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学术兼职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CSSCI)副主编,Island Studies Journal (SSCI)副主编,Neohelicon (A&HCI) 等国际杂志编委等。担任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英语言文化比较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外国文艺理论分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世界文学与文艺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副理事长等。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加拿大滑铁卢孔子任你博中方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包括当代英美文学,加勒比文学,文化理论等。


时 间:2024年3月28日(周四) 15:00


地 点:艺术楼报告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